English

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受欢迎

枣庄马宅子居委会唱响“12字诀”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褚洪昌、董叶茎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马宅子居委会从关心、解决广大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入手,唱响、唱活“强居富民、正己正人、奉献社会”12字诀,实实在在坚持不懈地抓好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,受到居民的真诚欢迎。1999年该居委会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称号。

马宅子居委会地处城区中心,过去是农村,在城市建设中土地被基本占尽。面对2000多名农民就业无门、衣食无着的困境,居委会党支部先后建起10多家骨干企业,把闲散人员全部安排就业。为提高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,居委会投资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“文明市民学校”,每年分期分批对居民进行文化、科技培训和文明道德行为规范教育、法律法规知识教育、党的政策教育、优生优育及计划生育政策教育。居委会内还建起藏书达6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,经常组织居民开展读书读报用报活动。与此同时,他们还广泛开展文明创建评选活动,文明户、文明市民、五好家庭等评选条件和数量,向居民群众张榜公布,由居民代表会议民主推选成立评选指导监督小组,采取半年初评、年终总评的办法,集中进行命名表彰。通过这些措施,使广大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较大提高。

在对居民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,居委会干部还通过自己公正无私的形象感召群众。支部一班人叫响“向我看齐,以我为榜样”的口号,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。干部成员外出联系业务、考察项目,包里每次都带着煎饼卷和老咸菜,乘硬座车,住最低标准的旅馆。近几年,马宅子居委会年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经济指标,按照区政府规定和街道办事处年度目标责任书规定,居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可以提取十几万元奖金,可是他们一分也没有拿过。

关心居民的柴米油盐造福百姓。居委会每年都组织百户居民生活、思想状况调查活动,了解、梳理居民反映的生活困难,化解他们思想上的疙瘩。支部建立起党员联户责任制,实行居民生活困难和思想问题及时报告和随时谈心的办法,居民小组长报告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思想问题后,干部成员分工主动上门找居民谈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